close

單親的家庭最該注意什麼?

單親的家庭最容易發生的問題是單親的父母對於孩子的過度掌控

以前常常有人說千萬不要嫁給寡母孤子的男人, 這不是一種貶抑, 而是一種社會上對於這種家庭普遍的觀察

然而, 所有寡母孤子的家庭都不好嗎? 兒子與母親之間的聯繫真的都會影響後來建立家庭的完整性嗎? 其實這不盡然

健全的家庭, 雙親都在, 也有兄弟姐妹的家庭, 就不會發生過度掌控的情形嗎?

只是為何單親的家庭特別容易發生, 不管是父親或是母親身為單親家庭的家長.

從小父母因為失去對家庭經營的重心, 因此將小孩當成生活全部的重心, 付出所有的慈愛

在孩子即將分離時就容易表現出來失落, 焦慮

可是不是只有單親家庭有這種現象, 我看過許多雙親家庭面對這種問題時更加嚴重

 

1. 直接的表達, 不斷的要求孩子應該要付出, 要陪伴, 要孝順

"我這麼辛苦把你養大, 你本來就應該要回報我"

"你居然不花時間陪爸媽, 真是不孝順"

 

2. 迂迴的表達, 藉著各種不同合理而孩子無法抵擋的理由, 想辦法讓孩子自己留在身邊

"我頭很痛, 我人不舒服"

"我覺得快要死掉了"

"我感覺到很孤單, 都沒有人陪我"

 

3. 一直不斷表達要讓孩子獨立, 絕不妨礙孩子自由生活的同時, 卻使用了一些悲情或是博取同情的方式使孩子對於自己的獨立感覺到罪惡, 或是在孩子心中種植如此才是孝順根深蒂固的觀念

"我不會妨礙你獨立啊, 但是別人家的女兒xxxx"

"我都讓你很自由啊, 只是你要常回家啊, 不要忘記我們xxxx"

"沒關係啦, 我們老了不重用了, 妳們年輕人去發展吧, 不用管我們啦xxxx"

"我們都有心理準備了, 不用擔心我們啦, xxxx"

"只要妳們過得好就好了, 不用管我們死活, xxxx"

這些話語太平常了, 幾乎常常從各種地方可以聽到, 聽到這些話語的小孩, 會油然心生的產生罪惡感, 認為自己不孝

小孩以為這些是父母親讓我們獨立不牽絆的體貼, 因此罪惡感加倍, 更覺得對不起父母

而實質上父母正是用這種方法不著痕跡的將小孩緊緊的留在身邊

 

有人說父母親真正的慈愛不是表現在小孩仍小時, 多數的父母親在此時都是慈愛的, 真正的慈愛是表現在孩子要獨立自由時, 父母親面對分離的成熟度.

你真的願意讓孩子自由, 還是只是表面上讓孩子自由,

你真的願意接受由孩子自由決定關心你的頻率跟程度, 還是你希望孩子能夠按照你的方式給予你要的頻率跟程度?

雖然很多父母親可能也不知道他們的暗示阻止了孩子的獨立, 不停為孩子建立獨立自由的罪惡感.

因為我相信這樣的循環也來自當年他們的父母.

 

小太陽即將出生, 我的人生正面臨重大的轉變, 即將成為母親

我一直不斷的思考所謂父母親對孩子的態度, 要愛她, 但是不要礙她

要重視她, 尊重她, 可是不要放縱她, 也不要捨不得她

 

小太陽僅僅是藉著我來到這世上, 在她年幼時我需要對她盡責保護, 在她年長成熟時, 又要有足夠的智慧面對她與我的分離

或許 對一個即將出生的嬰兒來講 想這些太多也太遠了, 但是 這長久以來代代延續的惡性循環

總是要有人能夠省思, 而不是所有的人都掉進這樣的輪迴中, 特別是單親父母對孩子的依戀

過去我們常覺得都是小孩太依賴父母, 或是父母強烈要求小孩不能離開這種情形才可怕

但是真正無形的恐懼是, 小孩也不知道她被隱形的繩索綑綁, 一直以為她就是應該這樣做, 這樣做才是孝順不違逆

栓上這無形的繩索的父母, 自己也不知道原來自己綁了一條鎖鏈在孩子跟自己之間

不管是小孩本身, 或是小孩將來的伴侶都將因此受到無形的威脅

 

惡性循環, 唯有一方認清事實才有辦法停止, 不然就像是基因遺傳一般的代代相傳

我們也將用同樣的方式操控我們的下一代, 就如同我們的上一代其實也是複製他們的上一代的行為一樣.

我們不該責怪父母親的表現, 他們想表達的是愛, 但是我們可以更有智慧的結束不好的循環.

 

我身上承受與經歷過的, 希望就在這裡停止, 不管是原生家庭 或是婚姻關係的另一個家庭所帶來的鉗制

在重新建立的家庭中, 希望這些不適當的循環不要繼續發生在小太陽身上

 

熱鍋上的家庭一書中提到, 承認家庭的不完美, 是非常困難的, 因此多數的小孩從小就被教育說自己的家庭很美滿零缺點

勇敢的去承認家庭的不完美, 顯得可恥, 也是因為太多人將這樣的人所揭露出來的缺陷當成攻擊對方的武器

同樣的他們也害怕當他們承認自己家庭不完美時, 假以時日, 別人會像他一樣當作武器來攻擊他, 因此他更不能去面對.

 

太多人把小孩當成物品, 所屬物, 財產, 以屬於誰屬於誰的觀念來看待生命

事實上每一個生命都是孤單不互相隸屬的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負責, 而不是一天到晚的去為別人負責

 

我不祈求將來小太陽的家庭是個完美的家庭,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家庭, 也不會有完美的人格.

也不祈求小太陽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任何挫折

但是我只希望做到, 在小太陽有自我意識之後, 從小就學習尊重她, 因為被尊重的人, 長大之後也會尊重別人

尊重與放縱的分寸是需要好好學習

 

小太陽不屬於我, 她是一個獨立的生命, 因此時時記得

教導她但是不教訓她

尊重她但是不放縱她

慈愛她但是不束縛她

寫在出生前, 期勉自己做一個好母親, 不僅僅是在小太陽的年幼, 也在不久的將來小太陽成熟到要分離後

讓好循環繼續, 讓壞循環終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J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