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藍爸, 辣妹中午聚餐, 聽了很多藍爸分享的懷孕及生產後的心得.

讓我差點以為懷了兩次胎的是藍爸而不是太后.

藍爸是個用心的丈夫和爸爸, 雖然他嘴巴上一直都不承認, 但是看得出來, 他對老婆懷孕辛苦的感恩, 他對小孩成長中各種變化的細微觀察, 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這絕非書本翻一翻, 聽聽別人講講他們的陪產過程就能道出這些並不空泛的建議與心得.

懷孕, 對女人來說確實是辛苦的, 身體心理都有極大的變化, 這段時間也是特別需要別人的照顧的. 不過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每個人的感受也都不太一樣.

 

我想簡單的紀錄一下這18週以來, 懷孕媽咪的變化, 也許不見得適用於大家, 不過也是一種參考, 準備要懷孕的女孩子, 想要了解懷孕老婆的先生, 多多少少都可以看一點, 但是最重要的是親身去體會, 沒有親自的體會, 看再多想再多也都說不出像藍爸爸那種真實的心得.

我是屬於瘦小型的孕婦, 可是肚子卻特別的大

 

0 ~ 5 week:

這是還不知道自己懷孕的階段, 真正的受孕應該是在第三週, 約莫在第四週開始, 就有莫名的疲累跟嗜睡, 背後長了一大堆的爛痘痘, 覺得牛仔褲很緊, 這時候以為自己變胖了. 由於我的週期一向非常準, 上述的這些症狀在月經來錢也都會有, 只是沒有那麼嚴重, 等到週期的時間過了, 才想到, 有可能懷孕了, 因此才買了驗孕棒, 根本不用等30, 驗孕棒立刻的出現深深的兩條線, 我又訝異又驚喜的直呼我要當媽媽了. 到醫院做了第一次產檢, 確認不是子宮外孕, 看見胚胎, 但是還沒有辦法觀察到心跳.

 

6~7 week:

有頻尿的現象, 胸部腫脹, 此外食慾開始變差, 無法一次吃下很多東西, 但是又很容易餓. 口味變得極為清淡, 原先我的口味就已經很清淡了, 懷孕後似乎對於鹹味, 甜味更加的挑剔了. 由於我本身的位不太好, 從六週開始, 就時常感覺到胃抽痛, 第七週的某一天突然覺得胃痛得異常, 當天竟然發現出血, 休息了一晚, 隔天中午更嚴重, 趕緊到醫院去, 醫生要求臥床休息. 躺了一星期, 這段時間被強迫的吃了很多東西, 體重稍微上升了一些. 所幸一週後, 出血的症狀停止了.

這次因為意外提早產檢, 讓我提早一週聽見小太陽的心跳了, 聽到心跳後, 就可以領取媽媽手冊.

在懷孕的前幾週, 我的睡眠週期很奇妙, 通常十點就不支倒地, 然後半夜兩三點就會醒來, 一直要到四五點才又再睡著.

這段時間開始補充葉酸. 多吃深綠色蔬菜. 所有懷孕前的長褲已經全數穿不下了.

 

8~12 week:

這段時間, 皮膚開始變得很乾燥, 出差前, 我又再到醫院做一次產檢, 超音波的照片中, 小太陽是一個小小的人型兒, 可愛極了.

11, 12週我在美國, 天氣乾燥, 皮脂分泌比較不旺盛, 皮膚很癢. 食慾還是不好, 多餐的情形減少了, 這個時期先前增加的體重又下降了. 分泌物有增加的現象,  胸部更加腫脹, 肚臍下方開始長出黑黑的線, 由於出差有時差的影響, 使得我嗜睡的情形更加嚴重了. 在第12週時, 肚子明顯的突然變大了. 在前12, 除了一點點乾噁的感覺外, 多數的時間我都沒有孕吐, 或是特別排斥特別愛吃什麼. 最大的困擾反而是, 我的胃常常抽痛, 頻尿還有都沒有停過的痘痘一直長.

 

13~16 week

從這個月開始, 我變得非常怕熱, 以前在成大唸書, 可以不用開冷氣渡過一個夏天. 但是這個夏天的開始, 我和小太陽一起生活, 我回到家後, 不開冷氣幾乎是汗流浹背, 難受得不得了.

肚子大得愈來愈明顯, 每當吃飽後, 走路就有寸步難行的感覺, 肚子好像快要撐爆了.

夜晚睡覺時常有腳抽筋的現象. 睡眠倒是比較能夠一覺到天亮了. 開始比較不會有頻尿的感覺.

這段時間補充的是葉酸和鈣片. 食慾的部分維持正常, 沒有少吃也沒有多吃, 體重似乎降回了懷孕前.

但是產檢時, 寶寶都很健康, 也很正常, 小太陽的五官, 脊椎, 四肢已經都發育得好完整了.

 

17, 18 week

開始感覺到翻身會有點難度, 必須緩緩的起身.

第一次感覺到肚皮下方有種吹泡泡的感覺, 肚皮像是吹了一個泡泡然後啵一聲又破掉那樣. 當時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就是胎動, 這一陣子這種感覺愈來愈清楚, 愈來愈明顯, 特別在我心情愉悅時, 能夠感受到這美妙的氣泡感, 上網查了一下, 真令人興奮, 這就是胎動. 第一胎的胎動怎麼會來得這麼快呢? 有人說瘦小的孕婦是比較容易感覺胎動的, 這一週起, 所有的內衣已經都穿不下了, 痘痘狂長, 皮膚超癢, 肚子還是愈來愈大, 食慾有較之前增加一些, 我想下次產檢時,體重可能就會開始增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J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