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期 我的主修是數學
研究所 我的主修是圖形識別, 統計模型
出社會後, 我一直在科技業打轉, 寫演算法, 進入IC設計業
我一直企圖用0和1的思維, 用科學有根據的邏輯去認識這個世界

我很感恩, 這些學習, 給我清晰的思考邏輯, 讓我能夠快速的學習科學有根據的方法
只是人文的部分在哪裡? 我們看見的硬梆梆的科學, 理論, 那麼人文的思考在哪? 這並不是一個0,1的世界
這也不是一個能用科學解釋萬物的世界, 所謂的思想在哪呢?

我記得大學有位老師曾經說過,數學其實是一種語言, 是一種哲學
加減乘除, 理論的論證, 公式的推導, 都只是人類使用的方法, 用一種接近科學的方式表達
數學的世界其實就是人生

當時我不理解, 數學就是數學, 哪有這麼多玄妙的道理
後來, 我的心智經歷過這些科學的教育後, 也逐漸變成一個凡事講求證據, 要求科學理論, 邏輯清楚的一個人
我曾經對於自己這樣的表現感到非常驕傲, 認為自己清晰的思考邏輯, 必能明辨一切

直到我經歷了許多人生上的挫折, 我收起自己驕傲的心, 開始思考過去的自己執著了什麼
執著在任何的事情都要找到答案與脈絡, 認為只要依循這條路, 那麼就可以從任何事情的根本做起

可是宇宙的浩瀚, 並非人類目前的智慧與科學能夠完全解釋的
已知的, 我們能夠稱為學科, 未知的只能寄託無形的宗教, 神靈

我逐漸的學習了謙卑, 承認自己的無知
並且開始相信, 事情的根本其實不用尋找, 那一切都在自己的內心, 只是科學探索不出

很玄的一種想法, 但是我感謝曾經走過的這些科學教育, 因為有這些過程, 我才更能將我已知與未知的融合
由於明白了自己對於過去已知的狂妄, 才更能在現在的未知前謙卑與放下
這就像是, 我感謝痛苦的經驗, 因為幸福總在痛苦之後來到, 有過痛苦的體驗, 才更了解幸福的滋味
我還在混沌的階段, 但是我有個信念是, 總有重見光明的時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J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